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学生组织 >> 校学生会 >> 正文
校学生会各部门职责
浏览次数:1537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2 发布人:

学生会主席职责

1、根据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本校学生特点,全面主持本校学生会工作。
2、负责指导、监督和协调学生会各部的工作,掌握学生会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调动学生会干部的积极性,努力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3、拟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检查和总结,定期向校团委及有关领导和校学生大会汇报工作。
4、深入到同学中去了解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组织研究及带领学生会全体人员,以主人翁的工作态度和认真负责的精神,敢抓敢管,秉公办事,勇于承担责任。
5、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及时选拔和培养下届学生会干部的侯选人,按时完成换届工作。
6、保持与各系学生会的联系,经常交流信息,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学生会副主席职责
1、副主席协助主席做好全面工作,处理学生会日常工作事务、分管部门工作。
2、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部门的工作,指导和监督分管部门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情况。
3、协调各部门重大活动人事安排,对活动全面负责,协调各方面关系,尤其是学生会各部门关系,对学生会负责,受学生会监督。
4、收集整理、提供有价值和有实效的信息,传达上级意见,确保学生会各部门与各系学生会之间的信息交流畅通无阻。
5、 对全体学生会成员和全校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记录并定期用书面形式向有关领导、主席汇报工作情况。
纪检部  
1、主要负责学校重大活动中出勤情况的考察工作,早操出勤情况的考察工作,学生迟到早退以及无故缺课情况的查处工作,同时做好考勤记录备档;
2、对学生请假情况的核实工作;
3、对其他可能出现的学生文化、道德方面的不合理情况进行教育和矫正;
4、贯彻学生会的各项措施的实施情况,督促各部门履行职责。
 
生活部
1、主要负责学生日常生活的管理;
2、开展各种宿舍活动丰富同学日常生活,组织实施宿舍文化节活动,并进行宿舍卫生状况的检查和评比并进行通报;
3、建立与完善学生意见反映渠道,帮助同学及时、高效率的解决学生生活中的问题,并将解决的方案与结果及时反馈给广大同学;
4、通过举办活动及实施一些措施等方法积极引导同学们养成科学、合理的作息规律。
 
女生部
1、通过讲座形式或向同学们提供与礼仪、化妆、服饰等方面的信息,培养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品位,并及时反馈毕业生在就业招聘中所需要的形象包装等方面的信息。
2、通过举办每年的“校园女生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展现当代女大学生风采,树立新时代女大学生自尊、自爱、自强、自主、自信形象。
3、通过组织各项文体活动,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
4、组建和管理学校礼仪队和啦啦队。
        
学习部
1、根据同学们求知成才的需要,筹备并组织开展各种学习竞赛、组织各种形式的经验交流会,举办知识讲座、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各种学术活动;
2、收集学生对老师讲课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
3、与各系部建立和保持联系,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解决同学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体育部
1、根据体育教学方针,协助完成各项体育工作;
2、具体负责组织参加各种学校的体育竞技活动;
3、与广大学生建立和保持联系,反映我校学生在体育方面的愿望和要求,并据此适时组织一些体育活动,丰富学生们的在校生活;
4、宣传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增强同学们的体育观念,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达到国家教委和体育部关于学生体质监测的标准。
 
文艺部
1、掌握学校的文艺工作方针,充分结合广大同学的需求,组织、策划、举办文艺赛事和活动;
2、负责策划及组织开展迎新或纪念晚会等各种学生文艺活动,做好各项文艺工作;
3、组织各种文艺比赛,组织文艺团队,带领校级优秀节目参加各种晚会演出;
4、联系指导各系部,做好学生节日期间、课间的文艺活动,丰富我校学生的文化娱乐生活,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
 
学生维权中心
1、切实维护学生的正当合法权益,确保学生与学校及时沟通和相互理解,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2、监督我校学生组织、社团工作、防止发生学生组织、社团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事件。
3、开展和加强道德修养的教育和宣传,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作风,塑造幼专学子的优秀形象。
4、开展普法活动,提供必要的法律维权信息,努力提高我校广大同学的法律意识,从而更好的维护自身和他人的权利。
 
心理健康部
1、协助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全系范围的心理普查。负责心理素质档案的日常治理,心理健康信息反馈及防备。
2、关注特别群体,针对个别心理问题严峻的同学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包括家庭基本情况、心理健康状况、各种心理测试结果、个别心理咨询辅导记录等,实行一帮一追踪关注。
3、根据各年级、各阶段的特征,开展相关的心理讲座、播放心理教育影片、征集心理健康文章、讲解心理健康案例等,增强同学们对心理问题的认识。
4、 配合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系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
外联部
1、加强与校内外兄弟院系的联系,通过联谊、互助等交流形式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的联系,增强各社会各界对我校的了解,扩大我校的影响;
2、负责学生会大型会议和活动的外联和接待工作;
3、建立与社会的广泛联系,为学生会活动筹集资金;
4、负责学校大型活动的资金赞助的联系以及资金使用的管理,对我校各项活动提供支持;
5、组织学生学习现代大学生成长成才道路,培养就业、创业观念。
6、负责学生会的其他涉外工作;
        7、负责主席团交办的其他事项。 

上一条:学生会主席职责

关闭